好評價!想學建築室內設計?巨匠電腦分享打造無棱角空間

錚/

好評價!想學建築室內設計?巨匠電腦分享打造無棱角空間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NTU)學習中心(Learning Hub)由英國的Heatherwick Studio設計,經過了兩年半的建設施工,於今年初完工使用。由於建築外形特殊,成為新加坡的一個全新教育地標。

1507290948030.jpg

一改傳統盒狀的教育建築給我們的刻板印象,該建築尋求了更適合現代學習方式的獨特設計。 「這是Heatherwick Studio在亞洲的第一個大型項目,也為我們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重新思考傳統大學建築該怎樣設計,」Heatherwick的創始人Thomas Heatherwick解釋道:「隨著數位革命,學習可以在任何地方進行,所以這棟建築最重要的功能,是成為一個讓不同科系學生及教授們可以相互接觸、交流的地方。甚至設想,或許在這裡,可以碰到將來的生意夥伴或者遇到某個志同道合的朋友。」

這棟由12座8層樓高的圓錐形塔圍成的建築群,一共足夠給33000位學生使用。建築圍繞著一個寬廣的中庭,類似蜂巢式的外觀,是以彎曲的混凝土板、水平方向不規則的橫條紋設計,學生可以從整棟大樓360度任意自由進出。建築附帶著陽台、花園、露天走廊等空間,提供了一個非正式的學習、社交場所,鼓勵老師、學生們摒棄傳統被動學習的模式,激發越來越多的創新知識。

塔的內部,周圍陽台延伸,並且越往上陽台越大,提供了能夠看到中庭內部的視野。中庭四周是共56間形狀不規則的教室,這種沒有棱角和明顯前、後方的空間,讓教授依照課程內容自由靈活、多元化運用。

建築上層和屋頂有各種社交及娛樂場所,如咖啡館、圖書館、屋頂花園,從那裡可以看到新加坡海峽以及都市景觀。內部各塔樓電梯與樓梯的牆面上則以意大利插畫家Sara Fanelli的700幅混凝土插畫進行裝點,上面繪有科學、藝術和文學主題的圖騰浮雕,它們是各種模糊想法的觸發器,同時讓空間給人更多想像。

為了應對新加坡常年保持在25~31度的的高溫,建築寬敞通透的中庭是天然的換氣口,使得圍繞塔樓教室的空氣得到最大化的循環,盡可能的讓學生感到涼爽舒適。每一個房間都有靜音的製冷設備,代替了傳統的高能耗的換氣扇。

巨匠電腦開設了建築室內設計課程,內容包含室內設計實務、Revit綠建築設計等等,快來巨匠電腦輕鬆學!

文章與圖片出處: http://goo.gl/JlcQYm

 

【建築室內設計課程】巨匠電腦分享,謝宗哲談建築─在東京Gallery MA看到「丹下所看到的自己」

【建築室內設計課程】巨匠電腦分享,妹島和世「環境與建築」演講摘要

【建築室內設計課程】巨匠電腦分享,藝象iDTown設計酒店

【建築室內設計課程】巨匠電腦告訴你,怎樣才是一名好的室內設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