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設計課程】巨匠電腦分享SolidWorks推出工業設計軟體囉!

錚/

巨匠電腦分享,跨出機械設計,SolidWorks推出工業設計軟體囉!

達梭(Dassault)旗下的3D CAD設計軟體公司SolidWorks,推出其首款工業設計軟體--SolidWorks Industrial Design,整合3D設計、概念設計、雲端協同設計於一身,正式由其多年來擅長的機械設計跨足工業設計領域。

1507071411070.jpg

在2月中旬於美國鳳凰城舉辦的SolidWorks World 2015全球用戶大會上,達梭(Dassault)旗下的3D CAD設計軟體公司SolidWorks,推出其首款工業設計軟體--SolidWorks Industrial Design,整合3D設計、概念設計、雲端協同設計於一身。

SolidWorks新任執行長Gian Paolo Bassi指出,市場研究公司IDC預估2020年將有2千億個連網裝置,在面對雲端與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時代的到來,SolidWorks必須積極擁抱未來,而SolidWorks Industrial Design就是呼應IoT與雲端趨勢的設計軟體。

IoT潮流將會對產品設計帶來新的改變,SolidWorks World 2015會場上最吸睛的Parrot公司的Bebop四軸飛行器,就是最好的寫照。這款四軸飛行器不僅在大會開場時伴隨甫卸任的SolidWorks前執行長Bertrand Sicot一起登臺,在展覽會場的無人機操控體驗攤位上,也時常大排長龍,其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

法國新創公司Parrot是備受矚目的IoT智慧裝置公司,其四軸無人機、植栽感測器的外觀設計,大量採用弧線與流線曲面,這也是消費型IoT產品的特色之一。Parrot Bebop四軸飛行器,以及該公司另一款物聯網產品--Flower Power植栽感測器,可由手機掌握植栽的日照、溫度、濕度與土壤肥沃度的智慧型感測器,皆採用SolidWorks Industrial Design來設計產品。在這兩款產品上可發現IoT裝置的諸多特性:與智慧型裝置連網、產品外觀新穎、造形富有變化,尤其是以消費性市場為目標的IoT產品,在外型與構造上更是以優雅的弧線與曲面創造出新潮感。因而工業設計師往往採用如Alias、Rhino、Maya等工業設計軟體(Industrial Design CAD,IDCAD)或3D動畫軟體,來設計產品,而原本擅長於3D機械設計(Mechanical CAD,MCAD)的SolidWorks,對此可說是力有未逮。

SolidWorks Industrial Design的推出,代表著SolidWorks將版圖由工程師推向前端的工業設計師,以掌握IoT時代產品設計的需求。這套軟體建構在達梭的3DExperience雲端協作平臺,產品設計師可以直接手繪概念草圖,接著由軟體轉換成參數化的表面,填充3D模型,並且可以自由造型(Freeform),在同一個圖面也可輸入機械數據,由機構工程師接手設計。從概念藍圖到3D模型的建立與編輯,都可在同一個介面完成,不需要再將設計圖特別轉換到工程圖。


SolidWorks Industrial Design提供產品設計師直覺地手繪產品概念草圖。


根據概念草圖,可轉換為帶有參數的3D建模,設計師可利用自由造型(Freeform)功能,快速建立3D模型。

SolidWorks Industrial Design也藉助於達梭3DExperience平臺的雲端協作與社交討論功能,設計團隊成員在任何地方皆可使用這套軟體,除了可由平板等行動裝置操作,同時SolidWorks也提供直接在瀏覽器上設計。同時,設計作品、修改過程與討論皆可集中儲存,產品設計師從概念藍圖的設計階段就可與團隊成員分享,彼此給予意見。除了文字討論,設計師也可以直接修改該設計案,這套軟體提供分支設計的功能,可以直接複製原設計案的圖型,修改後儲存為另一個分支的設計案,並提交至線上平臺,讓整個團隊一起比較討論。


SolidWorks Industrial Design建立在達梭的3DExperience雲端協作平臺,除了提供團隊協作的入口網站,團隊成員可在任何地點參與設計案,以瀏覽器或行動裝置參與設計。

在去年的SolidWorks World大會上,其實已經先宣布了SolidWorks Industrial Design的產品概念,並在去年由幾家產品設計公司先行試用。原本這套軟體名為Industrial Conceptual,顧名思義在補強產品設計過程中,主要由前端的設計師發起的產品概念設計,然而先期試用的企業建議,這套產品已不只是概念設計,可稱為工業設計了,因而SolidWorks順勢在正式發表時命名為SolidWorks Industrial Design,而另一套原名為Mechanical Conceptual的機構概念設計軟體,也因客戶使用經驗反應其用途不僅只於機構的概念設計,而改名為SolidWorks Conceptual Design。

SolidWorks Industrial Design設計操作過程

自由描繪造型
先以手繪方式在電子圖紙上描繪線稿,再藉由拖拉調整造型。


建立3D模型表面
基本造型建立之後,接著拉出3D模型的表面。


建立3D模型
建立3D模型,透過推拉方式調整到想要的造型,此時3D模型皆已參數化。


雲端協同設計
發布到雲端平臺,團隊成員可立基於他人的設計案,建立分支設計版本,提出修改建議。


合併設計案
設計團隊成員可基於目前的設計,增添更多的功能,並可合併至原來的設計案。


以3D PDF檔輸出
透過SolidWorks MBD(Model-Based Design),輸出3D PDF檔,達到無圖紙化製造。

巨匠電腦另外也有設計工業設計課程,包含平面設計和產品設計等,快來巨匠電腦讓你輕鬆學!

文章與圖片出處: http://www.ithome.com.tw/news/94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