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匠電腦評價】日設計巨匠柳宗理,百歲回顧展登台

錚/

1507150929300.jpg
圖說:柳宗理百歲回顧展。台灣設計館提供。

翊)巨匠電腦分享,日設計巨匠柳宗理,百歲回顧展登台。

【文/陳小凌】倡導「設計的最高目的,是為了人類的用途。」對日本設計的思想與發展脈絡影響深遠的日本工業設計巨匠柳宗理,〈Beauty born, not made〉百歲回顧展今天巡迴至台北,6月30日起到8月30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的台灣設計館中登場。

數百件柳宗理生前所設計的實體設計物件,品項有餐廚用品、家具、燈具、掛簾、木製玩具等,亦包括了柳宗理於1960年所設計的絕版物件膠帶台等,並搭配豐富且少見的產品模具、文件與影像資料,講述柳宗理的一生與設計哲學觀。

柳宗理(1915-2011)是日本設計界最受景仰與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他的作品除了象腳凳、蝴蝶凳等為人所熟知的經典家具品項,以及在台灣深受歡迎的不鏽鋼、鐵器與瓷器餐具,還包括了人孔蓋、飲水機、天橋、移動式的路邊雜貨亭等公共物件,也曾經為1964年的東京奧運、1972年的札榥冬季奧運設計聖火棒。

年輕的柳宗理於東京美術學校修習繪畫,在設計,他提出了民間器物的哲學性與實用性思考,並提出對於「無名設計」的反芻與再開創。柳宗理深受法國建築師柯比意的影響;他站在盛放的現代主義開端,實踐包浩斯學派的研究方法,具體且簡明地融合傳統的日本工藝元素;他的設計作品帶著細膩而強烈的工質感,同時帶有工業生產的優勢,完美融合了工業與工藝。

柳宗理強調設計師所應具備的社會責任和批判性思考,同時間也受到西方設計界的推崇,其作品受到巴黎的羅浮宮與龐畢度中心、紐約的現代美術館與都會藝術博物館、德國Vitra設計博物館和阿姆斯特丹市立美術館的永久典藏。

2015年為柳宗理的100歲誕辰,柳宗理工業設計研究會協同三地策展人,帶來了柳宗理亞洲海外巡迴展的計畫,橫跨三地城市,四月在新加坡南洋藝術學院畫廊登場、五月由設計師陳幼堅主持的香港27畫廊、六月抵達台北,由台灣設計館接棒。

29日當天適逢柳宗理的生日,也是世界工業設計日,柳宗理長子、柳工業設研究會執行長柳新一與柳工業設計研究會設計總監藤田光一來台參加開幕。7月1日上午10時,則邀請設計觀察家吳東龍與柳新、藤田光一以「回看柳宗理」為主題對談,於文創園區內創意劇場舉行,採預先報名,免費入場。

巨匠電腦另外也開設了工業設計課程,內容包含AutoCAD、Pro/E產品設計等等,快來巨匠電腦學習工業設計!

文章與圖片出處: http://n.yam.com/msn/arts/20150629/20150630123664.html

感謝巨匠電腦讓我腦公變了

我覺得巨匠電腦比聯成電腦好

上了巨匠電腦 我真的學到了東西

巨匠電腦讓我變成動畫高手!謝謝巨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