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資料庫課程評價】巨匠電腦分享,程式設計不等同於軟體開發

錚/

1507171029330.jpg
巨匠電腦評價課程分享,程式設計不等同於軟體開發

對於「軟體開發」,很多人都會把它跟「程式設計」看做同一件事,但是實際上兩者是有區別的,還需要有完善的專案規畫、人力部署、品質測試與確保,程式寫完了,並不意味著軟體就開發完成。

在我從事軟體開發行業以來,有一個體會,是有些人對於這個行業有個誤解,包括我自己也曾經如此。究竟是什麼誤解呢?也就是以為寫程式就是開發軟體的全部或絕大多數。

不只我曾經這麼認為,我也相信有不少人也和我一樣有過類似的誤解,以為只要找了一些知道如何寫程式、或是很擅長寫程式的人,就可以順利地,把軟體開發出來。即使軟體開發的環節需要其他的角色,也不過只是配套,真正的主角還是撰寫程式,其他環節其實並不重要,搞定程式撰寫,就大概可以搞定整個軟體的開發了。

不過,在過去的經驗裡,也有過整個團隊都是程式設計高手,在開發軟體時卻屢遭失敗的經驗。這樣的情況給我一些反思,也就是程式設計其實並不等同於軟體開發,程式設計只是軟體開發的一個階段,是重要的階段,但重要程度不像大多數人所想像的那樣,支配著整個軟體開發的結果。在今天,相信還是不少人認為,只要找到了一群很會寫程式的傢伙,把他們湊在一塊,開發軟體就能無往不利,事實上卻不一定如此。

程式設計與軟體開發的區別

程式設計像是個人的作戰技巧,而軟體開發像是團隊行軍作戰,需要的不只是個人的戰技,諸如整體的戰略、陣勢、分工、武器……等等,也都相當的重要。軟體開發只講程式設計,就像兩軍交戰,我軍空有個人戰技,卻不談如何設定戰略、也不談該如何擺陣一樣。
在多年前我還是菜鳥時參加了一個專案,那時聽到了前輩和客戶的一句話,讓我心裡很震憾。我記得,他大概是這麼說的:「我現在已經不太懂得如何寫程式,但是我懂得怎麼做軟體,這個專案在我的協助下,會順利完成的」。這句話完全顛覆了我那時對軟體開發的看法。

我那時仍舊以為,能夠把程式寫好,軟體就能做得好。因為,不懂得如何寫程式,怎麼把軟體做好呢?然而,之後的一些經驗,讓我慢慢體會到這句話的意思。

開發軟體本身就是一個獨立的學問,和程式設計可以是分離的。程式設計是開發軟體中幾乎不可或缺的一環,但是並不是全部、也不是唯一。

這就好比測試工作也是一個專門的領域,也是開發軟體中無法省略的環節,但不會有人認為測試等同於開發軟體一樣。

之所以會有程式設計等同於開發軟體的想法,可能是源自於程式設計是產出實際程式碼的直接手段,因此,才會有類似的迷思產生。
據我觀察,不少人都有這樣的迷思,而這樣的迷思,會使得我們在開發軟體時,太側重在程式設計部份,而忽略了其他在軟體開發中,也必須關注的重要的事情。

就像前段中所說的,軟體開發是一個獨立的學問,它探討的是相關的觀念和方法,使得人們可以更好的開發出軟體。

如果拿打棒球來比喻,球員的打擊技巧像是程式設計,總要把球打出去,才可以發動真正的攻勢,但是,若是要得分,要有選球的觀念、跑壘的觀念,球員間需要合作才能在一個個的壘包間向前推進,而教練也會有各種的戰術運用,像是打帶跑、盜壘、牲打、等等……,綜合搭配起來,才能在一局局的球賽中嘗試得分。

守備方也一樣,面對不同的打者,會有不同的守備陣形,而投手的配球策略也會做因應調整。當攻擊方擊出球時,不同位置的守備球員該怎麼移動、補位、甚至如何進行封殺、……等等,這些觀念也都會深深影響最後的結果,而不單單取決於投手的球速、變化球的種類或變化幅度。

想打好一場棒球賽,固然個別球員的球技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是像是作戰策略的擬定、或是融入於比賽之中的各種觀念,默契搭配方式,其重要性也不亞於球技,甚至更在那之上。

棒球比賽的例子,我們可以拿來類比軟體開發的觀念及方法。若想好好地設計出軟體,光能設計程式還不夠,你得懂得如何開發軟體,而且不是懂得程式設計就懂得開發軟體,兩者可以說是獨立的領域。

因此,我們應該要把軟體開發當做是一個獨立的學問來看待,而不是把它和程式設計給混在一起,才能夠把軟體開發做的更好。

軟體開發的要件

在軟體開發裡,你要懂得開發軟體的流程、步驟、跟步調。軟體開發中有很多基本的觀念,就像棒球比賽中跑壘、選球那樣的基本,也那樣的重要,但還是很多人是在不了解或不貫徹這些基本觀念的情況下開發軟體。在這種情況下,即使很會撰寫程式,軟體開發的過程,也有可能發生諸般的問題及不順利。

就像有個基礎的小觀念就是,在開發時你應該畫分階段,不論究竟分為多少階段、也不管每個階段究竟有多長或多短,每一個階段都有一個明確的開始和結束。在每個階段裡都應該要有明確的需求、有個明確的目標,才能開始進行之後的開發動作。

但是,我們還是很常看到一些人開發軟體時沒有明確的階段畫分,把所有想做的事都混在一起,也沒有明確的需求就開始寫程式,也放任需求不時地改變、調整,沒有任何管控需求變更的程序或手段。這麼一來,就容易導致無法收斂的需求、或是持續變化的需求,影響到整個開發。

控管品質也是軟體開發的一環

又好比對軟體品質穩定的看法,事實上,在程式碼寫完之後,還需要一段測試及修改的時間,而這段時間通常不少於撰寫程式所花的時間,甚至倍數於撰寫程式所花的時間。

其實,這是一個很基本的觀念,但也總有人不知道、或是不相信這個觀念,最後錯估了軟體實際需要完成的時程,或是在時間截止時,只能交付品質不夠穩定的軟體。

再者,又像是軟體開發中的瑕疵(defect)或議題(issue),經提出後,都需要被透過某種方式來追蹤,並且促使其完成。每個需求不論描述方式多嚴謹或多簡略,都應該有一個明確的描述方式,以便在團隊成員間溝通確認。

採用不同的軟體開發方法論,都有不同的信仰、價值、和所衍生出來的觀念,而絕大多數的開發方法,也都有其共通的基礎觀念。不論如何,我們都應該學習這些觀念並且把它們落實在實務的開發生活中。

軟體開發,除了大體的精神之外,就是由這個精神之下再展開的諸般觀念。這些方法和觀念的重要性並不遜於程式設計的技巧,甚至影響的層面更深遠。

有些人偏重程式設計而忽略軟體開發,或是誤以為程式設計就是軟體開發,都有可能使得他們不多下功夫在軟體開發之上。
然而,軟體開發本身就是一個獨立的學問,它關心的是如何用更好的方式打造出品質好的軟體,和程式設計有相關,但不能畫上等號,或認為它們很接近。

很多時候,我們不見得需要複雜的方法,我們只需要把一些基礎的觀念落實,如此就能得到不錯的成效。

因為,跑壘的速度固然重要,但跑壘的策略和觀念也同樣不可忽視呀。

巨匠電腦開設了程式/資料庫課程,教你程式設計與大數據分析等等,快來巨匠電腦輕鬆學!

文章出處: http://www.ithome.com.tw/voice/89695
圖片出處: https://goo.gl/8N0hnm

 

 

【程式/資料庫課程】巨匠電腦分享,大數據代表決策,全民電商時代來臨!

【程式/資料庫課程】巨匠電腦分享,FineReport—企業級數據分析軟體最佳選擇

【程式/資料庫課程】巨匠電腦密技:9個必殺絕技殺進Big Data市場

【程式/資料庫課程】巨匠電腦分享,「大數據分析」人才為什麼這麼搶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