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匠電腦分享,Autodesk Maya助力《痞子英雄:黎明再起》再創華語鉅片視效紀錄

錚/

巨匠電腦分享,Autodesk Maya助力《痞子英雄:黎明再起》再創華語鉅片視效紀錄

1507221000190.jpgAutodesk Maya助力《痞子英雄:黎明再起》再創華語鉅片視效紀錄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50115 11:56:09)延續《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亮眼的票房口碑,由導演蔡岳勳所執導續集電影《痞子英雄:黎明再起》已於去(2014)年10月在全亞洲風光上映,票房在內地累積2.1億人民幣(臺幣10.8億)的亮眼佳績!該片耗資6億臺幣,其電影製作規模格局更勝第一集,其中光特效製作便花費超過1.2億臺幣,特效鏡頭數目超過1,700個*,打破臺灣電影紀錄。為實現片中高規格的特效及爆破場面,導演蔡岳勳選擇與臺灣知名動畫與視覺特效製作公司砌禾數位動畫有限公司合作,砌禾數位並借助Autodesk Maya等歐特克傳媒暨娛樂軟體之力,將《痞子英雄:黎明再起》一片推向華語商業動作片的新境界。

Maya 促進團隊作業流暢度,避免統合落差
《痞子英雄:黎明再起》是由知名導演蔡岳勳所執導的華語3D娛樂動作大片,請來趙又廷、黃渤、林更新、張鈞甯、修杰楷等知名演員一同參與演出,並透過包含諸多爆破、建物倒塌、飛機墜毀、捷運脫軌等CG特效畫面,為觀眾於觀影時帶來強烈的視覺震撼。由於具備豐富的國際大型視效合作經驗,如《控制》的虛擬城市場景、SQUARE ENIX 的《Final Fantasy XIII-2》、《Final Fantasy XIV》片頭動畫等,使得砌禾數位近年於臺灣電影圈的視效製作地位日顯重要,更在此次受蔡岳勳導演邀請加入團隊,負責打造劇中揭幕的重要場景跨海大橋以及該場爆破等重要畫面的視覺特效。

砌禾數位動畫總經理王俊雄表示:「砌禾數位此次主要負責《痞子英雄:黎明再起》跨海大橋場景的製作,算是該片最重要的場景之一,其中就包含超過一百個難度較高的A shot畫面,因此在特效規模和品質要求上都是極具挑戰的。為了完成此一艱鉅的任務,我們投入平均約25個人力,歷時3個半月的時間,並採用CG特效世界的共通語言Autodesk Maya軟體,讓我們能夠順利實現跨海大橋的特效製作,同時也藉此增加與國際動畫特效公司接軌合作機會。」

《痞子英雄:黎明再起》中跨海大橋上的爆破畫面十分撼動人心,製作過程中須結合3D特效與2D實拍素材,而Autodesk Maya能增加作業流暢度,在製作統合上不會有落差。砌禾數位動畫VFX主管包正勳進一步指出:「能順利於一周多內從無到有建造《痞子英雄:黎明再起》片中的跨海大橋3D模型及其各種角度的細節,Autodesk Maya功不可沒。其中的建模工具、Shading都在此次製作上有很大的幫助。不僅讓我們團隊成員在作業上更為流暢,且由於該專案的特效團隊皆使用Maya軟體,我們可以輕鬆地統合作業,承接彼此建構的3D模型進行進一步的特效加工,如EMP大樓便是一例。」另外,針對重複性物件,砌禾數位則使用內建Instance快速複製,藉此減少檔案容量。

燈光、彩現等工具功能完善,符合使用者需求
為豐富跨海大橋爆破的畫面呈現,砌禾數位運用Autodesk Maya建造超過10幾台不同的車輛的模型,並使用外掛程式製作出幾可亂真的橋樑倒坍、碎石飛濺之畫面。包正勳說:「在製作跨海大橋的鏡頭時,Maya內建的Bounding box能將物件顯示為簡單的區塊,避免圖面太多、硬體無法負荷的情形,讓我們先行預覽橋樑倒塌的動態結果,確認效果可行後再切換成Wireframe模式,檢視原本的畫面,使作業更加流暢有效率。」

此外,Maya對於燈光和彩現的支援亦在該片製作上發揮相當重要的角色。包正勳表示:「Autodesk Maya可支援UDIM和Multiple UV set的功能,能提升每張UV解析度,畫圖時解析度不需要太高,便能獲得更好的貼圖細節。而彩現功能從Render Layer進展到Render Passes,對於團隊成員來講最大的受益就是後製上更為方便,我們不需要就單一Layer調整,可以指定其中的 Pass來做微調,不需要分太多Layer就能進一步細分各個畫面,對後製合成的流程有很大的幫助,像是燈光彩現的部分,我們可以在合成時進行調整,不需要回頭到lighting進行算圖。」

積極培育視效人才,以Maya為技術基礎打入國際市場
隨著國片的蓬勃發展,電影特效製作的需求亦隨之增加,砌禾數位今年約五成的合作夥伴來自華語片。為促進臺灣動畫特效產業發展,砌禾數位長期以來主動與臺藝大、師大、長庚大學、實踐大學等多所大專院校接洽,透過產學配合共同為臺灣動畫產業培育更多有實務經驗、可上手的人才。

《痞子英雄:黎明再起》蔡岳勳導演認為,臺灣特效產業雖然各項資源、設備都還與國外有一定的差距,但在與砌禾數位的合作時,看到臺灣特效產業的無限可能。透過此次《痞子英雄:黎明再起》與國外團隊的合作、師法國外經驗,相信臺灣特效技術能再進一步成長。蔡導演也將持續拍攝華語特效電影,以協助推廣臺灣動畫特效產業發展,發起華語電影的工業革命,打造東方好萊塢。

歐特克臺灣、香港暨澳門總經理李煥明博士表示:「歐特克很榮幸我們的軟體在此次砌禾數位與《痞子英雄:黎明再起》的合作專案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並推動華語特效電影發展的大躍進。延續歐特克『設計引領變革』的策略布局,我們將持續提供最好的傳媒暨娛樂設計軟體,協助所有的設計師和視效創意專業人員能順暢地藉由歐特克軟體釋放天馬行空的創造力,希冀能帶動臺灣電影產業的蓬勃發展。」

藉由此次《痞子英雄:黎明再起》的製作經驗,砌禾數位有機會與法國BUF公司及國際其他廠商接觸,將國際經驗帶進臺灣,也希冀未來能跨足國際市場,將臺灣特效製作的軟實力 揚威國際。砌禾表示,Autodesk Maya將是支援該公司與國際接軌、促進產業發展的最佳利器。

訊息來源:臺灣歐特克(股)公司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63815.aspx

巨匠電腦設計了3D多媒體動畫課程,內容包含Maya動畫特效設計、Zbrush 3D動畫造型設計等等,快來巨匠電腦輕鬆學!

文章與圖片出處: http://goo.gl/LS6yDP

 

【3D多媒體動畫課程】巨匠電腦新資訊:裸視3D手機捲土重來─Infocus M550 3D

【3D多媒體動畫見證】巨匠電腦讓你知道多媒體動畫的實務應用

【3D多媒體動畫課程】影視多媒體動畫就業班 來找巨匠電腦

【3D多媒體動畫課程】3D多媒體動畫成未來趨勢,讓巨匠電腦帶你入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