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匠電腦視覺設計分享,「箭頭斑馬線」讓行人自動分流

錚/

1507210957230.png
巨匠電腦視覺設計分享,「箭頭斑馬線」讓行人自動分流

27歲研究生賴冠傑,因多年前目睹老弱婦孺過斑馬線,感覺像是看了一場「障礙賽」,便設計出「箭頭斑馬線」。

在捷運手扶梯上,大家規律的靠右邊停留或選擇靠左邊行走,以減少碰撞機會。但我們穿梭在人滿為患的的路口、走在人群交織的馬路上時,常體會行進中左閃右閃的危險!

蘋果報導,就讀明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研究所的賴冠傑說,六年前有一天過馬路,看到綠燈一亮,斑馬線兩端的行人倉促衝出,面對迎面而來的人潮,一名老先生因走路較慢,險被撞跌,另外又看到輪椅族、娃娃推車過馬路得不斷閃躲人群,非常危險。

當時他想,行人穿越道為無方向性的「枕木紋」,通常必須互相閃躲、穿越縫隙,甚至走到斑馬線外。如果斑馬線有方向性就可減少人潮互相碰撞,當下靈光乍現,畫下箭頭斑馬線的草圖。

他在年初看到台灣創意中心和台灣三星電子合辦「設計善星人才選拔計畫」,重新拿出草圖修改後參賽,從300多人中脫穎而出,入圍前十名獲15萬元獎金。

箭頭斑馬線獲設計比賽入圍獎後,賴冠傑努力致電交通官員或上交通官網留言,希望這個箭頭斑馬線可出現在台灣街頭,他說:「即便只是贈送點子給政府都無所謂,因為只要能讓箭頭型斑馬線落地,簡單地塗上白漆,就可以改變很多人每天會遇到的問題,這樣就夠了。」

公路總局表示,的確有接獲賴冠傑的建議,覺得非常有意思,因國外也沒有類似設計,此想法應是全球首創,難以得知其效果和對行人過馬路安全和效率是否有幫助,但將和交通部及運研所研究試辦可行性。

蘋果報導,為讓行人安全穿越馬路,各國多會以平行的枕木紋和斜線式的斑馬線紋,來劃設行人穿越道線,其中我國的枕木紋穿越道設計上還將兩條白線間的間隔劃設為可讓機車通過的寬度,避免騎士受塗料影響打滑,近年中國及日本部分地區還出現3D立體斑馬線,駕駛人遠望宛如立體柱子、會自然減速。

交通部路政司官員指出,各國行人穿越道線幾乎都採枕木紋和斑馬線紋,且會用最粗的標線,主要是讓開車的人遠遠就可看到,注意是否有行人通過。不過交通部表示,暫不考慮另推立體斑馬線。

高雄市則推出「波浪型公車停靠區」

同樣是以「視覺效果」維持安全秩序,高雄市首創波浪型公車停靠區,以波浪型的黃色線條(黃色具禁止停車之法定意義),搭配公車停靠區字樣,除可增加醒目性,也能有效減少違規車輛佔用情形,保障乘客上下車權益。

高市交通局表示,波浪型公車停靠區目前是試辦性質,選擇在高雄區的五福一路上(五福一路站及自來水公園站)試辦繪設。

自由報導,高市交通局長陳勁甫說,考量到目前制式公車停靠區的標線,為白線長方格形式繪設,較容易與一般路邊停車格混淆,且長方格形式若繪設於單向單車道及狹窄路段處,容易對駕駛者產生路寬限縮之壓迫感。

另如繪設於熱鬧市集處所,亦容易遭忽略而衍生其他車種違規占用情形。因此參考國外案例,以本市海洋城市為設計元素,設計出波浪型公車停靠區,期待可以改善違規車輛佔用現況,維持交通秩序。

巨匠電腦開設了視覺設計課程,內容包含跨界創意視覺設計、響應式跨平台網頁設計等等,快來巨匠電腦讓你快速上手!

文章與圖片出處: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88552/

 

【視覺設計課程】巨匠電腦分享,檢視行動裝置的3D人機介面UI開發關鍵

【視覺設計課程】巨匠電腦分享,跨屏介面設計的現況與未來

【視覺設計課程】巨匠電腦:使用者介面設計的七個訣竅你知道嗎?

【視覺設計課程】巨匠電腦分享,時尚品牌幕後代筆者 — Nicolas Ouchen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