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匠電腦 帶你評價荷蘭老年公寓懸挑設計

巨匠電腦評價 / CHU
超特別建築設計 巨匠電腦分享荷蘭老年公寓懸挑設計

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WoZoCo老年公寓建設於1997年,是政府為照顧當地獨居老人而建的低成本高密度的公寓。這是當時初出茅廬的MVRDV建築事務所第一個大型項目。此作品在當時轟動全國,WoZoCo的照片幾乎佔據了所有建築雜誌和報紙的封面。

1508060949140.jpg

MVRDV最初收到的設計要求是在一個狹長基地上設計一棟9層、100個單位的高密度、低成本老年人公寓。然而,為了保持「花園城市」的特點,荷蘭有著嚴格的建築規範。除了佔地面積、建築紅線、綠化率、建築層數和總高度的規定之外,還有嚴格的日照規範,即新建建築不能遮擋現有建築原本的採光。因此,WoZoCo老年人公寓的長、寬、高直接受到了製約,同時根據日照分析,公寓總體上應呈現西低東高的形態。

若按照常規設計方法實際上只能設計出87戶老年公寓,距離計劃設計100套老年公寓的要求尚相差13戶,這剩下的13戶如何解決呢? MVRDV選擇「懸挑」方式,將多出來的13戶分散地在建築的北側,重新構成一個符合各方面限制條件的新形態,既解決了老年公寓設計中所遇到的矛盾問題,同時又實現了其建築設計的創新。

由於荷蘭冬季十分漫長和寒冷,建築的北立面常年缺少陽光照射,因此,為了保證日照並減少暖氣的使用,荷蘭的住宅規範要求不能有純北向的寓所。於是,MVRDV設計了4個2層樓高、錯落有致的懸挑懸掛在建築的北立面,使每個懸挑出來的單位都能從東面或西面採光。

北側立面原本以玻璃和鋼為主要材料,現在卻被5個出挑11.3 m的懸吊單元所打破,這種隨意和自由的原則也影響到南側以木質材料裝貼的外牆面,並通過彩色玻璃圍合的陽台,給建築增加了更多的生氣。同時,建築主體經濟的佈局可以節省7%~8%的造價,足夠補償造價較高的懸挑的支出。

懸挑雖然是建築設計中常用的方法,但將這樣多的住戶處理為大尺寸懸挑的形態,確實是一個令人吃驚的創新之舉,雖然在安全性方面應該沒有問題,但同時也有人認為居住在懸挑住戶中的老年人在心理上可能會長期存在安全方面的精神壓力,在懸挑部分下面或周圍的活動的行人也會因其建築形式產生不安感。

然而,WoZoCo已建成十幾年,但比起其他許多新建成的房子,更顯得年輕、突出。建築師Winy Maas表示:「雖然我們設計的是老年人公寓,年輕人也一樣會喜歡的!」WoZoCo的設計理念是完全的實用主義,除了功能的需要,多餘的裝飾只有那些不同色彩的玻璃窗,但是誰也不能說這個實用的公寓簡單、冷漠,因為無論是從造型上還是色彩上,MVRDV都合理地避免了乏味。

巨匠電腦開設了建築室內設計課程,教你室內設計實務、Revit綠建築設計等等,快來巨匠電腦輕鬆學!

文章與圖片出處: http://goo.gl/ObyoS5
想要學: 建築室內設計課程

巨匠電腦評價是補習班中最讚歐-我的試聽旅程 – 咖哩分享不 …

網路管理-巨匠電腦,評價

視覺設計-巨匠電腦,評價

巨匠電腦評價超高!師資一級棒! – 程式-資料庫評價巨匠電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