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價好!巨匠電腦分享,怎樣才是一名好的室內設計師?

錚/

1507091053080.jpg
評價好!巨匠電腦分享,怎樣才是一名好的室內設計師?:

怎樣才是一名好的室內設計師? 文/許祥德

身為一名室內設計師,我必須很遺憾地說,室內設計界的黑幕太多,使得裝潢的消費權益糾紛時有耳聞,例如現在案子不好接,很多室內設計師在估價時,故意把總價降低,很多工項在估價時沒有列出來,之後施工時再追加。還有,簽約時,許多室內設計師只提供一張平面圖,消費者就跟他簽約了,殊不知簽約時最好有一套完整的設計約,也要有材料和工法說明等等。

在這個業界,我算是獨行俠,雖然也曾起起落落兩三回,但我對於室內設計這份工作始終懷抱著熱情,我在實踐大學教室內設計的推廣班,學生們都是來自各行各業的社會人士,也在電台主持「快樂設計師」節目,每次都有聽眾來反映裝修過程中遇到的問題。

這麼多年來,看到室內設計這個行業愈來愈趨於表象化,我的內心其實十分擔憂,於是便立定了一個志向,將來我就是走教育的路線,希望能夠把正確的觀念與作法,傳承下去,同時也試圖在消費市場建立起室內設計師的專業標準,真正獲得社會大眾的專業肯定,以專業來贏得社會大眾對我們這門行業的尊重。

室內設計是一門需要整合各領域的工作,我所謂的「表象」,指的是目前業界的從業人員養成速度很快,很多人沒有經過一定程度的專業和經驗,就出來開業。舉例來說,如果是賣蚵仔麵線,你只要專心、用心把那一套做好就行;但室內設計不是,它包括了色彩、工法、建材、結構、成本控制預算、現場管理等等,這些都是要有一定程度的養成,才能稱做設計師;但目前不是,只要會畫圖就是設計師,滿街都是設計師,搞到最後是以價錢來論及設計師。

剛才我路過一個停車場,旁邊有一家做沙發的店,我看到它立了一個「室內設計公司」的招牌。設計師本來是一個讓人尊重的行業,卻因為像我看到的那家沙發店這樣滿街都是,再加上有些設計師沒有自我提升,導致很多消費者、社會普羅大眾,對於「設計師」這個名詞產生不信任感,有恐懼感,甚至厭惡感。

更有甚者,不僅僅是消費者,連工班和廠商,也幾乎對設計師採取的並不是一個正面的想法。怎麼說呢?以廠商為例,你去跟他買材料,他一定要跟你收現金,因為設計師現在太泛濫了。

早期消費者要找設計師,一定會先想好自己的需求,然後再請設計師來畫圖;現在的業主經常只是拿起電話一打,就找了五、六個設計師來,因為設計師已經不值錢,沒有給人信任感了,大家認為設計師只是一種服務業,不是一種可以讓人肯定的專業行業;再加上媒體的大量報導,很多不是設計師的人居然也變成了「設計師」,結果大家變成以行銷取勝,設計師變成一種廉價的服務人員,造成設計界的起落。

我也曾經走過自我養成的過程,抱著一種「怕做不好」的赤子之心,對消費者回饋的心態,因為這是我一輩子的事業,我不是來試看看,先賣蚵仔麵線,賣不好再來賣蚵仔煎,賣不好再賣蛋炒飯,我不是這種心態,我是終其一生要做這個行業的人;但面對滿街的設計師,設計師要面臨的挑戰愈來愈高。

我之所以根據自己從業一、二十年來的經驗寫這本書,把本業的人有可能隱瞞的隱藏面,把它攤在陽光底下來討論,讓真正想從事室內設計的人來評估,他的能力是否達到這個地步,如果未達到,是不是有什麼地方可以去加強,這是我們這行業的期許,甚至讓想進入這這行業的人瞭解,這行業不是那麼容易和簡單,因為很多事情要攤在陽光底下來看待和檢視。

除了從業人員自我檢討,以及想進入這個行業的人要剝開表象自我省思,消費者也要認真想想,自己有沒有準備好可以跟室內設計師合作?並不是說預算不夠就不能找設計師,而是就算是一項很小的工程,例如修水電,做為一名消費者也是要瞭解,如何與設計師或工班師傅打交道,能找到真正專業又適合自己的設計師。

工班師傅常說,我被設計師看不起,相對而言,好工班的師傅也看不起設計師,有些設計師自視甚高,把工班當成下面的人在使喚,設計師似乎高高在上,這種心態也是不好的。大家互相尊重,曾有工班說,他寧願做什麼都不懂的設計師,也不願意做什麼都懂的設計師,因為無利可圖。

以前室內設計師會去自我挑戰,現在也不想挑戰了,找一些甚至表象型,一起同流合污,矇客戶的錢,有些設計師沒有管理能力,很容易就倒閉,受害的是誰?本來是良性循環變成惡性循環,設計師一倒閉,就害到工班,工班沒錢賺,就倒消費者或廠商,台灣是一個善良的社會,非常有愛的社會,搞到最後變成一個充滿恨與怨的社會,這是不應該發生的。

在此我也要提醒消費者,在合理的利潤的前提下,設計師才能生存,否則消費者一眛壓價錢,壓到設計師不敢要求工班呈現一定的品質,只能偷成本、只能扣品質,不只害到設計師,最直接的受害者還是消費者自己。

設計師的作品,經常要靠工班師傅來完成,但是工班沒有退休金、沒有政府的保障,很容易被利益誘惑,產生「此時不賺何時賺」的心態,甚至將來變成不好的負面行為。我從業二十年來,從來沒有跟師傅喝過一杯酒,沒有一起抽過一根菸或一起吃檳榔,縱使我虧錢,也咬著牙做下去;我只跟師傅講,做得好是應該的,做不好就看著辦。現在新進的設計師喜歡跟工班「交陪」,之後工程會做得更好嗎?不知道。愈是這樣,設計師愈被工班看不起。

面對滿街都是設計師的現況,大家不收費先畫兩張平面圖就去接案子,或是只收設計費兩三張平面圖交差了事,比較正確的心態應該是,設計師提供消費者清清楚楚的圖、實實在在的成本,代表你有一定程度的專業;一個好的設計師,整套圖面要畫得清清楚楚,師傅過來施作,很清楚工序和作法,縱使會有誤差也並不大,不需要搞到追加的地步。

在此我可以很大聲地說,許祥德從來不追加工程。學生要我教他們怎麼估價,不是只有估室內裝潢所需要的錢,拆除要不要錢?大樓的電梯內部要包起來防護也要錢;磁磚送進來、水泥送進來,地面要處理,不能漏水,要做防水,這也是錢;如果你用便宜的磁磚,用便宜的工人,你覺得你一坪多賺了二千元,很開心,但卻忘了工程做好之後有些地方要重新油漆、清潔,這些都是成本。

這整套估價的流程其實是很細的,有些時候媒體因為版面限制也寫不了這麼多,乾脆一個簡單的數字帶過,導致消費者產生錯誤的認知。現場不同,就會有不同的估價結果。什麼叫估價?不是只有單一估價,最重要的是整合估價怎麼估?為什麼搞到最後很多業主恨設計師,甚至不惜成本告上法院,就是這些環節沒注意到。

(資料來源:室內設計師不告訴你的30件事/商周出版__作者許祥德先生 序)

巨匠電腦設計了建築室內設計的課程,包含軟體使用和實務應用等等,快來巨匠電腦讓你輕鬆學會建築室內設計!

文章出處: http://goo.gl/Xw4Zse
圖片出處: https://goo.gl/Q7nLdb

 

【建築室內設計課程】巨匠電腦分享,磚兒砌起來的北京─隈研吾北京茶室設計

【建築室內設計課程】巨匠電腦告訴你,怎樣才是一名好的室內設計師?

【建築室內設計見證】建築室內設計不再是夢,巨匠電腦幫助你完成!

【建築室內設計課程】巨匠電腦分享,謝宗哲談建築─在東京Gallery MA看到「丹下所看到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