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匠電腦評價】妹島和世「環境與建築」演講摘要

錚/

1507150945300.jpg
建築是人造物,但人類終究嚮往自然,也脫離不了自然。妹島和世建築師如何創造環境與建築兩者之間的連結,在人造和自然如何取得平衡,這場演講,她有了深刻而明白的說明。(Photograph by MOT/TIMES)

巨匠電腦分享,2014年度回顧,妹島建築的幻想微旅行——妹島和世「環境與建築」演講摘要。

大家還記得在10月初,妹島和世建築師來到了台北,在夏末的夜晚,進行了一場獲得熱烈迴響的「環境與建築」演講嗎!不過由於僅此一場,事前的報名可說相當踴躍,為了當天無法取票進場,與無法從外地前來台北的建築迷們,趁著2014年結束之前,MOT/TIMES好人做到底,將當晚演講內容,做了完整記錄與分析!

這場講座,妹島以2009年至2014年,這5年來的11件作品,說明了她的建築創作理念發展。本篇以妹島提及的建築作品,歸類為3大主題:「厚實與輕盈」、 「離散與整體」、「宏觀與微觀」,希望在歲末,讓讀者們一直有好建築相伴!

10月初時,妹島和世建築師應TOTO、YKK公司邀請,來台舉辦了一場「環境與建築」講座,妹島也藉此闡述她的建築觀點,同時分享她近5年來所參與創作的建築作品。

在這場演講裡,妹島一口氣分享了十餘件作品,當然也包括SANAA在2013年透過競圖取得設計權的「台中城市文化館」,因而讓我們有機會直接聽聞她在這件作品裡的設計構想,並瞭解這座位於綿延帶狀公園角落的建築,在設計思考過程裡,是如何藉由空間設計手法,來和公園綠地取得環境間的和諧。

以展出當代藝術作品為主的日本「金澤21世紀美術館」,該館的圖騰標誌(左圖)即展現了這座美術館的平面空間特質。這座由日本建築師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的團隊SANAA(Sejima and Nishizawa and Associates)所共同設計的建築,以圓形量體來塑造對周邊城市環境的開放型態,也傳達了他們對於建築介入城市的軟性手法,其空間通透、和緩輕盈的建築語彙,一反多數傳統美術館空間厚實、封閉的性格,相信也讓多數參訪者印象深刻。


「金澤21世紀美術館」的建築平面為一個正圓形,直徑113公尺,建築高度最高僅14.9公尺。這棟美術館沒有主要的出入口,並且採用玻璃立面,讓人能一眼就看見館內的活動或是展覽,欲傳達出美術館是屬於公眾的開放意涵。(Photo Credit:Open Image Data of Kanazawa City)



玻璃、細柱、鋁板、素白混凝土牆,是我們常在妹島作品裡看見的幾項元素,這些手法都是為了創造出一種輕盈的狀態,讓建築物更加融合於環境之中。(Photo Credits:Open Image Data of Kanazawa City)

透明玻璃、鋁板、素樸的混凝土牆,這些元素幾乎是我們對妹島作品最深刻的印象,然而對於妹島而言,一切的空間形式手法,乃至於建築材料的選擇,並非僅是風格式的自我表現,而是包含和環境間的相互牽引、流動的關係,因此當被問到選擇建築材料的依據時,她回答:「材料的選擇不只是考量基地本身的狀態,還包括周遭的環境,譬如在比較需要親近民眾的空間,則會使用玻璃;或是在紐約曼哈頓會使用鋼骨,因為比其他材料來得容易取得;在義大利博科尼大學(Universita Commerciale Luigi Bocconi)這個地方,使用混凝土或玻璃,比較容易讓建築融合到環境裡面。」

◆ 厚實與輕盈

「我這幾年來做的設計,主要在思考如何讓建築擴張並融入周邊環境,而室內又是人類生活最重要的場域,如何能將其擴展到周遭的環境?EPFL(瑞士聯邦理工大學)算是總結了我在思考的事情。」——妹島和世



天花與地板平行起伏,僅以細柱作為結構上的補強支撐,室內空間因此產生通透和流動感。可穿梭、可漫遊的空間,人們行走其中,風景也跟隨著步伐而移動。(Photo Credit:下圖/www.reserv-art.de;上圖/Mikado1201)

妹島談到位於瑞士聯邦理工大學洛桑分校的「勞力士學習中心」(Rolex Learning Center)這件作品,在她建築思考上的階段性意義。座落於瑞士洛桑,基地鄰近EPFL校園湖邊,整座建築如同覆蓋在大地上的鬆軟布料,也是自地表輕微浮現的新地景。透過樓地板的抬昇,以及運用上下起伏的連續性地板、天花板,使建築不再成為人們於戶外環境行走穿越的阻隔體,也因此在室內塑造出如山丘般起伏,並且流暢的步行感受,形成戶外地景向室內延伸的互動關係,重新定義了環境與建築的邊界。

「『勞力士學習中心』有著非常劇烈的曲線,『羅浮宮朗斯分館』則是運用了近似直線的和緩曲線來連結環境,這是與過去作品較大的差異,同時也是我目前正在挑戰的課題。」——妹島和世


朗斯原為法國較貧窮的地區,政府單位有策略的以文化來活絡此區。當地環境氣候多陰、日光微弱,妹島則利用具有反射性的鋁材作為建築立面,讓建築呈現出溫柔感受。(Photo Credit:Hisao Suzuki)

妹島也將這兩件以呼應環境地景為主軸的作品,在形式做了比較,然而除了以建築形體操作來回應自然環境外,建材的選用也是妹島詮釋周邊環境的手法之一,法國「羅浮宮朗斯分館」(Louvre-Lens Museum)即以材料來反應對於環境與時空的觀點,對於法國朗斯這處過去曾以煤礦開採為主的工業重鎮,妹島的團隊在主要展示區,配置了5個形式扁平,尺度幾乎貼近原有地表的長向量體,建築立面本身有極細微的曲線變化,並在部分外牆使用了能夠映照出周圍環境的鋁材,使外牆隨著季節和光線變化,反射出朦朧的景色。


妹島刻意讓朗斯分館的屋頂意象消失,並分散建築量體,弱化的建築的意象,將環境歸還給自然。(Photo Credit:Philippe Chancel)

妹島也提及這面牆可以讓人們從時間感受到空間,因此在一牆之隔的室內則塑造成如同「歷史長廊」的展示空間,尤其在常設展示室的部分,妹島也特別說明她如何詮釋歷史文物與當下時空的關係。

她說:「常設展主要是展出羅浮宮的收藏,展示作品自西元前4000年至19世紀中葉為止,其歷史軸線長達6000年左右,因此當初常設展示室的名稱設定為『時間的藝廊』,主要目的是為了透過這些漫長歷史所留下的物件,來反思當下的生活,另外,為了讓人們瞭解我們仍活在當下,我們讓自然光進到藝廊,讓大家可以意識到這點。」

◆ 離散與整體

「在做這個計畫時,發現穿透、透明是重要的主題,因此我們將整座島上的藝廊呈現出透明的狀態,讓島上的風景都能納進藝廊來欣賞。」——妹島和世

日本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舉辦的地點之一「犬島」(Inujima),妹島也曾於此進行了「家計畫」(Art House Project),這個過去曾經是礦業、花崗岩的生產盛地,興盛時有高達三、四千人在此居住,但目前居住人口僅餘50人左右,因此有大量的空屋。在這個計畫裡,妹島將犬島視為一座活動式的美術館,運用島上的空屋和幾處分散的基地,設計成展覽場域。


一座島嶼就是一座美術館!妹島利用遺留下來的空屋,透過整理環境與整修舊房子,打造出一座活動式的美術館。妹島說,這裡沒有所謂的最後完工時間,在這裡的一切都是現在進行式。上圖為日本藝術家荒神明香在犬島A邸的作品,下圖為名和晃平在F邸的作品。(Photo Credits:Takashi Homma)

妹島談到這些分散在島上的微型藝廊的共同主題為「透明」,因此除了整修損壞的空屋,在材料上也使用了壓克力與鋁材,並結合了日本藝術家荒神明香(Haruka Kojin)、名和晃平(Kohei Nawa)等人的作品共同展演,讓人們可藉由在島上的漫步行走,體驗自然風景與隱身於環境內的藝術創作。

如果犬島的「家計畫」是將分散的藝廊空間,運用島上環境連結為一座「環境美術館」,那麼「京都集合住宅」(Nishinoyama House)則以「斜屋頂」作為傳達居住生活與居民關係的主軸,除了呼應周邊既存建築的屋頂形式外,也成為隱喻住戶之間相互維繫的關係(左圖)。

妹島提到:「這個集合住宅有10戶,但不是只有10個斜屋頂,而是讓每一戶擁有3個斜屋頂,其中第3個屋頂會和鄰戶產生連接、共享的狀態,透過這個設計手法讓住宅單元之間產生緩和的連結,每一戶的室內空間能維持隱私性,但只要往上看到屋簷,就會發現屋頂是連結在一起的,這能讓人產生共同居住的感受。」因此在這件集合住宅作品裡,屋頂不僅只是統合建築整體性的作用,更是蘊含維繫共同居住情感的意義。類似用屋頂作為建築主題的作品,也包括了另一件位於岡山大學的演講廳「Junko Fukutake Hall」這件作品。


由上圖可看出「京都集合住宅」刻意與周圍都市紋理維持一種連結的設計態度。這棟有10戶的出租式公寓,每一戶有3個屋頂,其中一個屋頂會與鄰居共享,以屋頂做區分又柔軟的銜接,目的為喚起共同居住的意識。(Photo Credit:上圖/Iwan Baan;下圖/designboom)


岡山大學的演講廳「Junko Fukutake Hall」總共可容納500人,是以「屋頂」結合市民與大學師生活動的另一案例。(Photo Credit:designboom)

「雖然建築是分散的量體,但仍然能創造出堆疊在一起的狀況,我認為它有機會成為新型態的公共空間,因為美術館是透過展示的物品,讓人們產生感官感受,圖書館則是透過文字的符號來傳達訊息,所以我們透過空間的融合,讓身體的感官去接觸這兩種訊息,讓美術館與圖書館能更柔軟地融合在一起。」——妹島和世


日本東京「小平市立仲町圖書館」模擬圖,離散又聚集的建築量體,讓周遭綠意可以穿入、纏繞建築空間。(Photo Credit:日本建設通信新聞)


未來將座落在台中的「台中城市文化館」,是結合圖書館與美術館兩大使用機能的建築,如何使文字、抽象式的圖書館,與具象呈現的藝術作品接合,讓使用者產生新的空間感受,是此建築設計的一大挑戰。(Photo Credit:妹島和世+SANAA)

日本東京的「小平市立仲町圖書館」與位於國內中台灣的「台中城市文化館」,在設計概念上,則是運用看似拆散的量體來營造建築整體性。妹島在談到「台中城市文化館」這座如同幾何狀浮雲相互簇擁的建築作品時,提到了這件作品不僅是要處理建築形體上的融合,更包括透過身體感知來融合功能、形體與自然環境。

◆ 宏觀與微觀

「米蘭許多街廓內的主要建築會有合院空間,所以我們的策略是運用環狀空間來形成量體,藉由這些量體反映整個城市的空間,並將一樓盡量的架空,讓校園空間能夠暢通並且彼此連結。」——妹島和世



「博科尼大學校園規劃案」欲創造一個能與城市連結的公園,讓校園就如一座公園。(Photo Credits:妹島和世+SANAA)

在義大利米蘭「博科尼大學校園規劃案」這件大規模的規劃設計作品裡,妹島嘗試處理校園與城市間的公共關聯性,並反應米蘭的城市空間紋理。

妹島也談到如何在這件校園規劃作品中,透過量體的配置,與院落空間的創造來聯繫城市的舊紋理,並運用繞旋的環狀建築量體來界定校園內的虛、實空間場域,透空、穿越性強烈的低樓層也維繫了校園內部,以及城市與校園間的公共開放性,這件作品可說是一併處理了米蘭微型的都市規劃議題。

成立建築事務所將近30年的妹島和世,最後給了這個時代的年輕建築師們一段鼓勵的話語:「我相信大家都認為做建築非常辛苦,但是能夠讓大家共同思考的作品被實現,是件非常開心的事情,如果做出來你會很開心,那就請你忍耐,繼續做下去,不要放棄,剛開業的年輕建築師更應該要大膽地去創造特別的提案。」
編輯 / 黃毓瑩

巨匠電腦另外也開設了建築室內設計課程,內容包含AutoCAD、3ds Max等等,快來巨匠電腦學習建築室內設計課程!

文章與圖片出處: http://www.mottimes.com/cht/article_detail.php?serial=240&type=2

巨匠電腦讓我變動畫達人!!

上了巨匠電腦 我真的學到了東西

分期付款好貼心 推!巨匠電腦的課程!

經驗談>>>巨匠電腦 電腦語言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