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評價!巨匠電腦分享打造懸吊式綠建築,變身超厲害建築設計師!

錚/

巨匠電腦教你打造懸吊式綠建築,變身超厲害建築設計師!

歷時4年、耗資24億元的高雄市立新總圖書館,已於11月15日正式開館啟用,圖書館建築由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與日本竹中工務店團隊得標執行,以「樹中有館、館中有樹的綠建築文化地標」獲得國際評圖首獎。同時是全世界第一座懸吊式綠建築,尤其「室內無柱空間,由上往下施工」的建築工法,創下多項第一的紀錄。

1507280949460.jpg

市圖總館大樓樓高8層,另包括地下1層,佔地面積2萬平方公呎,樓板面積有3萬7千平方公尺,每層的寬闊度為67.2公尺乘67.2公尺,呈正方形。為增加可用面積容納書籍,以四柱各自獨立的鋼柱衍架支撐主結構,以懸吊樓板的方法將傳統結構柱轉換成鋼索,所營造出的「整體無柱式」空間,大幅提升圖書館內部空間之穿透性、及使用規劃彈性。
圖書館具極簡、景觀穿透性風格,融合了樹木與吊橋的概念深具巧思。在西側與南側牆面覆以植栽,各設置五尺深密林陽台,利用日照角度,能遮蔽陽光直射,更可隔絕噪音與熱能,降低室溫效果。

館內6到8樓懸吊中庭,蓋了一座可直達屋頂空中花園的巨型天井,引入大量自然光源,還有通風對流作用,節省電力耗能。屋頂空中花園鋪面採透水材質,降雨時可有效滲透地面,作為雨水儲藏系統,提供區內植栽灌溉水源,夏季亦可為一樓川堂灑水降溫。

市圖總館建築創下6項「第一」,包括「全世界第一座懸吊式綠建築」、「擁有全球最大懸吊景觀中庭」、「全球景觀穿透性最高的圖書館」、「全球首座挑高7.5公尺無柱遮蔽式廣場」、「全國首座全方位系統建築、全國最具功能彈性建築物」。

文化局長史哲表示,指出,市總圖還規劃二、三期工程,要建構30層樓的文創大樓,預估每年可以為市府進帳5000萬元權利金,以為總圖運作的後盾。


▲啟用典禮由千人齊力拉開巨大緞帶蝴蝶結,象徵獻給高雄的禮物。

巨匠電腦開設了建築室內設計課程,教你室內設計實務、Revit綠建築設計等等,快來巨匠電腦輕鬆學!

文章與圖片出處: http://www.mmag.com.tw/ad/20141118-architectural_design-1007